晨光熹微。

我受刑的那一日

遲來的一篇。祝大家春節快樂喔:D




我受刑的那一日

(批註:愛情的意義)

 

 

 

我被捕了。我遭受的刑罰會在七日之內終結。我的罪狀還未明確,但懲戒已經落了下來。我猜想我的罪證是因為多看了一眼那美麗的姑娘;這讓我胸口的警戒芯片嗡嗡作響。這兒是個四四方方的法庭,上頭寫著:愛情裁斷。

我瑟瑟發抖地站在被告席上,看著那白髮的法官坐在小椅子上,摸著鬍鬚問道:“你知道你犯了什麼罪責嗎?”

我顫抖著回答:“是,是的,先生,我的芯片響了。”

“你愛上了維娜·哈德森!”法官狠狠地一敲桌子,錘子落了下來,“依照律法,你應該被判處七日刑,嘗嘗愛情的悲劇滋味!“

我在心裡大叫著,這多麼不可理喻啊,可那又有什麼辦法?我已經受了裁決。我跌跌撞撞地被押進了囚室,我感到害怕,這七日刑我自然是曉得的,任何一個篤信愛情的人都會接受這樣的考驗。但我無所畏懼——我想,這無非便是:‘讓風雨來得更猛烈些’,疼痛與折磨,在我的心面前,又算得了什麼?

劊子手對我說,每日皆會奪走你的一個器官。或是眼睛,或是嘴巴,或是內臟,或是肢體。裁決者是我自己——他將一張紙和一支筆放在了我的面前,語氣溫和地說道:“請吧。”

這實在是一件萬分殘忍的事!我竟得決定自己的命運。我望著這四方的囚籠,思忖著我該如何度過這七日的折磨。鍘刀在七日后才會落下,你會死;也許不會。劊子手注視著我,替我拿起了筆。我思忖了許久,我問道:“其他人最先會選擇什麼呢?”

“什麼都有吧。”他回答,“您請快一點兒。”

他催促著,我一時間不知所措。我能選擇什麼呢?我又不死心地問道:“有沒有活著離開的幸運者?”

他笑了聲:“有是有,不過……”

“不過?”

“您也可以試試。”他坦然地說道,“選擇一些您認為最不重要的、能夠保命的部分。”

我看了看那個表格,我猶豫許久,終究選擇了我的右腳。他說:“您需要做麻醉嗎?”

我十分詫異:“這個刑罰的意義不是讓人感到疼痛嗎?“

他神秘地笑了:“您之後就知道了。”

 

我的右腳當真沒了,鮮血淋漓的一道口,格外齊整,痛又不痛。我安慰自己,反正我待在這兒,也無處可去,要腳做什麼?但失去的那一部分肢體,卻的確讓我陷入了一種詭譎的茫然中。要知道,一個健全的人怎麼會沒有腳?我沒有失去的實感,但這一切卻如實存在。

我發呆般地坐在牢籠里,看著自己空缺的右腳。我不由開始思考,假如擁有疼痛的話,可能還會擁有失去的實感,而現在我只能站起來,單足而立,滑稽且可笑。很快,劊子手又來了,那張表格揚了揚,他道:“您第二日的選擇是什麼?”

那張紙看起來如此邪惡。我顫抖著雙手,猶如捧著一塊寒冰,冰塊黏住了我的皮膚,稍稍用力便會撕拉下血肉來,他催促地看著我:“請您快點下決定吧。”

“那——那就左腳吧。”我的心一橫,“把我的左腳拿去吧!”

 

我實在不懂這刑罰的含義,若是不能讓人覺得疼痛,那麼懲罰的意義何在?失去本身倘若沒有實感,那麼失去又有何意義?失去若是沒有意義,那麼……這一切都在我的腦海中沉浮。我的左腳也空了,一道傷口,用繃帶胡亂纏著,這模樣血腥卻又安靜。我的手時常會忍不住去觸碰,當我想要站起身的時候,我才會惶然意識到,我失去我的雙腳了,我站不起來,也無法移動,以至於我每次都只能費力地撐著手臂,將自己的身子當做是一塊鱈魚,動起來的時候,鱈魚塊便平滑過地板,而我帶血的腳踝則在地上留下血痕。可這有什麼意義嗎?我不斷地思考著,我的痛苦與失去沒有任何意義,仿佛就連我自身也失去了意義一般。

可我並不把這看作是滅頂之災!反之,我努力地從中看出希望與未來,我想,就算我的身體死去了,那又何妨?我的心還活著……我看著自己,像看一個滑稽的小丑,愛情在這個世界是不可取的,因為這會帶來莫大的悲劇。但沒有人能說得上來為何愛情如此折磨,或許是因為所有人都和我一樣,撐不過這七日的刑罰。

我很快接受了我失去雙腳的現實,在第三日,那張紙又一次拍到了我的跟前。我眨也不眨地說道:“拿去我的右手吧!”

劊子手點了點頭。他將我拉扯到那間行刑室,雪白發亮的鍘刀在角落里橫亙著。便是它,先前就奪走了我的雙腿。我已經打了充足的麻醉劑,因此我的舌頭已經開始不受使喚,劊子手向我詢問的時候,我只能通過轉動眼珠來回應他。

“那麼,開始了。”

沉悶的聲音在我耳畔響起,這滋味著實十分奇異,我好似落入了一灘泥沼,愈陷愈深,而濕軟的泥則包裹了我的身體,我在不斷地沉入一片黑暗。我猶疑地在這片黑暗中滑行,我的手臂沒了,我卻仍舊懸浮在空中,猶如擺動的塑料人偶。我的童床背靠著書房,在這幽暗的巴別塔里,小說、科學、韻文故事。所有的一切,羅馬的灰燼,希臘的塵土互相混雜。有個聲音常常對我講話,它說:塵世是一塊滿是甜味的蛋糕。奇怪的神明,褐色的,像夜一樣,而我的慾望紛紛朝其涌去……支撐著這一切的,是我盲目的、自信的愛情觀。我想:意志不死,愛情不滅,人因情感而偉大,失去肉體,又有什麼好畏懼的?

我失去了我的左手,我的左眼。在第六日,我失去了我的右眼。這下我可徹底跌入黑暗裡頭了,這無限淒涼的墓穴。我已經被命運流放到了這裡,我已束手無策。我想,只有把自己當做一粒灰塵才行,可我竟如此冷靜。我冷靜得像是精神分裂一般,認真仔細地凝視著虛空中的自己。我描繪著自己的模樣,忽然想,盲人事實上是很幸福的,因為他們從未體驗過失去的滋味——因為他們從未得到。我忽然戰慄起來,我的模樣是多麼可怕啊,若是走出這兒,又有誰會認得我,憐憫我,我還不如一粒塵沙!可我又瘋狂地安慰自己,你現在什麼都瞧不見了,你就不會看見他們鄙棄同情的目光,你可以塞上耳朵,佯裝聽不見所有人的悲歎與勸解。因為愛情,愛情會將可憐的我重新保護起來,揉進溫暖的軀殼里……

 

我在黑夜中惴惴不安地等待。我在黑夜中經歷了失去與得到的思考,幻想著我終於要迎來最後的那一日。我像一個赴死的英雄,為了愛情而死,多麼偉大的時代宣言!我沉醉其中。我為了愛情掏空了我的身體,我的雙足與雙手,我的眼睛,而最後的最後——

門打開了。我聽見了劊子手的腳步聲。我感到自己的牙齒動了動,我問道:你還想來做什麼呢?

我瞧不見那個劊子手,但他大笑起來,他的笑聲讓整個牢籠發顫,搖搖晃晃得如一隻鴿子。他說:愚蠢的傢伙!真是可憐,你怎麼會在最初就捨去你的足呢?您瞧瞧,這便是愛情了。您因愛情失去了自由,耽溺于幻想,痛失了您創作的雙手。失去了判斷一切是非的目光,失去您應得的諄諄教誨。您是多麼可憐啊,一隻蝴蝶都比您來得幸福——它還能振動翅膀,吸允花蜜,您呢?您因愛情而失去了自我的意義。

您被騙啦!他說道。

 

請吧。他道。請吧,先生,請吧,讓愛情殺死您吧。

 

 

END



评论(8)

热度(187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